現時每日有數千宗新冠個案,令人沒有喘息空間,亦令長期病患者倍添壓力。很多病友仍猶豫是否應該接種疫苗,既害怕出現嚴重併發症,又擔心罹患新冠肺炎,令健康情況惡化。
要解決這兩難情況,可先徵詢醫護人員意見,最好是跟自己的醫生討論。他們掌握新冠疫苗的研究及數據資料,而且了解病友的病況及健康狀態,可給予中肯的意見,助病友理性分析自己是否適宜打針。除此之外,病友也要避免被負面的疫情資訊影響情緒或決定,宜全面理性分析疫情資訊,同時建立其他可在家進行的興趣,如看書、烹飪或繪畫等,分散注意力。
此外,適量運動、聽音樂或看喜劇等,也可緩和心情,放下負面情緒。切勿以吸煙、飲酒或超時上網來減壓,只怕屆時壓力不減反增,徒添煩惱。如果真的心感憂慮,大可向已接種疫苗的親朋好友溝通了解,自己可抒發悶氣之餘,也可獲得鼓勵與支持,以正面的態度對抗疫情。
其實我們對新冠肺炎的認識已愈來愈多,目前的抗疫方法如戴口罩及勤洗手等已是十分有效;新冠疫苗亦可起保護作用。即使不幸受到感染,長期病患者只要於出現症狀時及早檢測,如果確診便要盡快治療,仍然十分安全。